平成30年9月6日凌晨3點08分,北海道發生了居民們有記憶以來最大的地震,以及最長時間的停電。住在札幌市中央區的我們,全家平安,只有停電帶來的不便,比起真有人身財產受損的災民來說,真的不足掛齒。這幾天生活恢復穩定後,決定寫文章來記錄這一生難忘的經驗。

地震.jpg

地震前一天凌晨(9月4晚上到5日清晨),北海道也遭遇了多年罕見的颱風。僅僅一個晚上的時間,雖然沒像關西國際空港斷橋那麼嚴重,家附近的公園因為被吹落許多斷枝而暫時封閉,北海道大學也有多棵大樹被連根拔起(露出的根比兩個成人還大@@)。雖然不至於說是滿目瘡痍,但也算令人印象深刻了。因此,當晚我和GO桑邊睡覺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颱風的事,比平常還晚入睡。雖然每次差點睡著又被講話聲吵醒有點煩,但事後想想還好那天還不是熟睡狀態,才能還算清醒的進行所有應變措施。(話說在下921大地震當晚也是剛好失眠.....)

75CF5B12-A701-45C3-B9B6-FE4A89E2E422.jpeg

時間來到3點08分,房子開始劇烈地晃動,伴隨著咖咖咖的聲響,即使在三樓也是十分搖晃。出生地震島國台灣,又住過宜蘭(宜蘭人超猛,上課遇到地震也只是坐著而已),理應能冷靜面對。然而,這次地震真的太久,搖了接近30秒,讓人心生不安。於是,我們打消繼續睡的念頭,把兒子搖醒、打開電燈及大門(防止門變形無法逃生,但同層鄰居們完全沒開門跡象),然後收看電視。當時新聞報導地震震央在苫小牧附近,規模6.7,札幌市震度約5強6弱。其實,一直有北海道近年會有大地震的傳言,沒想到不是發生在道東,而是在道央,當時心中對於那個地震預言感到十分讚嘆(傻瓜,這不是佩服的時候啊!)。日文老師的家人住在苫小牧,想說周五上課要記得關心一下;然後提醒GO桑跟爸媽報平安。雖然對大半夜傳LINE給家人有點遲疑,但還是開了手機簡短發了訊息,順手連公婆一起聯絡。事實證明,災害時真的要活在當下,每一秒的思緒和決定都很重要。

 

因為,就在我們關燈躺回床上不到10分鐘後,第一個餘震來了(後來查其實只有震度3,3點32分),然後「啪」的一聲,家裡斷電了!因為我們家是全電化住宅,沒電就無法煮飯用暖氣,其實有點擔心,但看看對面大樓的樓梯還有緊急照明,加上GO桑說「這是日本耶,沒問題的啦」,決定回去睡到天亮等電來。

 

但是,歹幾就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甘單!

第二天早上快八點起床,手機裡已是一排未接來電,Kiki的幼稚園和課後輔導老師都說學校因為沒水沒電無法上課,今天休息。這時才發現,受影響的區域比想像中大很多,但家裡網路不通,情報都進不來@@。總之還是簡單弄了果醬吐司當早餐,跟完全狀況外的Kiki解釋今天不能去上學,GO桑就要去學校救細胞了。去了學校才知道,這次是全北海道都大停電,本來週五預定在家跟媽媽朋友的聚會,看來該取消了。打電話給先生遠在釧路的媽媽友,希望她恐慌症不要發作,電話中聽到已經有朋友去探望她,小孩還在一起玩,覺得比較安心。本來還想說要不要乾脆把聚會改到今天,反正只是沒電而已,還好媽媽友拒絕了,我真是太天真惹~~~其實期間電話收訊也不太穩定,我和另一個朋友一直呈現互相接不到電話的狀況,但能打電話就代表平安,也是放心不少。

GO桑把同事被震翻後的培養皿(養了兩周,幫QQ)收收後,沒事做就回家了。請GO桑顧一下小孩,我決定出門探探狀況。騎車到路口,遇到了媽媽友大鳳桑,於是結伴用走的。她們家的公寓是一沒電水也打不上來的,狀況比我們還慘,住在六樓上下樓梯也很辛苦,她主要是來看看外頭有無可以上廁所的地方。附近的7-11黑漆漆,只剩酒精飲料(大鳳桑說,このとき、いらない)。桑園AEON北邊的大門封閉,外頭排成一列。原以為是從Lawson對面的門進去,結果是所有門都封閉,只開放花店那個入口,排隊人潮在外圍了大半圈。想想家裡還有些存糧,還是不要跟大家一起擠好了!再過去的SeicoMart也是有人排隊買飲料,但廁所不能使用。本來想走去町內會看有無其他消息,但最後沒去;如果當時去,應該可以早點得知這區避難所在桑園小學的資訊。在跟大鳳桑說明我們家位置,叫他們可以來借廁所後,騎車前往附近超市my bascket,裡面也是排了一圈結帳人潮。

回到家,無法上網的一家人感覺活力指數低落,GO桑決定睡回籠覺,我稍微做了災害時的食物計畫,然後躺著育兒。還好我們平日前一天都會把午餐便當準備好,今天中午就不加熱,配上再不喝就要壞掉的鮮奶,先解決一餐。今年八月為了露營,才購入了一只折疊式瓦斯爐,覺得真是太好運了!!!然而為了節省瓦斯(家裡只有兩罐),能先不用就不用,Kiki毫無異樣的吃了冷便當,GO桑也無怨言真的是共體時艱。

分享一下我自滿的食物計畫:依序吃便當、剩的燴飯、湯或炒烏龍、水餃,最後才是泡麵和乾糧。煮水餃的水可以拿來泡麵,泡麵先泡乾麵再用倒出的水泡湯麵,感覺是最節省瓦斯和水的方法,不過最後沒機會執行到那個地步(還好 XDD) 前陣子從朋友那得到台灣的阿舍乾麵和月餅等也加入緊急存糧的行列,覺得安心。

一直不通的朋友電話也終於接通,她在汽車上充電順便看新聞,新聞說電力全部復原可能要一周,甚至可能斷水,並要留意更大的地震。我於是決定要打著長期作戰的準備,貯水並好好規劃物資,把乾糧泡麵都分類整理,全部搬到臥室,以防夜晚如果房屋倒塌至少食物飲水都在附近。平常被藏好好的零食現在都近在眼前,最開心的就是Kiki,力馬抽了一包科學麵說要吃。

有趣的是,中午聯絡了我的日文老師想要取消周五下午的日文課。互報平安,得知老師家因為颱風就有稍微停電,所以在大家搶購前就補足了水和存糧,一切都好。家中住十樓只能走樓梯,我勸老師還是待在家中別出門好了(老師73歲了!),老師還表示是也不用做到這樣啦,反正我們家離那麼近~~總之,在老師委婉堅持下,周五的日文家教課還是繼續,真的好認真 @@  當然我心裡知道,老師也是想來看看我們是否平安,而且早日恢復原有的生活也是災後重建的重要一環,覺得感恩。電話最後有點離題,中村老師開始稱讚我電話日文說的真好,跟日本人一樣(??),她覺得挺驚訝;老實說我也挺驚訝,因為,現在是討論這種事的時刻嗎@@。這個話題周五又再說了一次,看來真的有嚇到。但是,老師,妳沒發現我就算有進步也是妳的功勞嗎!?真的很妙

 

下午兩點,GO桑可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把網路重新開機,沒想到網路居然通了!頓時大家從「活死人」變成「只是沒電的人」,開始各種聯絡報平安及情報蒐集。其實搞不好網路更早就可以連了,只是我們家的WiMax一直很爛,對它沒甚麼期望也沒去試。這時候也才知道,JR及飛機全面停駛,難怪一早家裡那麼安靜都沒火車的聲音,倒是三不五十有消防車、救護車和直升機通過的聲音。重啟網路感覺彷彿重見光明,情報進不來真的十分苦惱,路人阿婆跟我說他考慮去購入收音機,我推薦她連網路也趕快辦一辦!

不到兩點半,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說學校已經復水復電了,明天上課照常。在下整個大驚,這復原速度也太快。後來發現全市上課的似乎只有我們,有些甚至下周一二都放假或是只上半天(因為給食食材不確定)。之後,三四點陸續收到桑園站旁、福住、東區的朋友們復電的消息。雖然我們家尚無跡象,但應該不久了吧。

GO桑下午也去便利商店買了四罐瓦斯,目前家中燃料也備足了。趁著天還沒黑,四點就來煮晚餐。昨晚放冷藏退冰的絞肉加上前天剩的牛肉燴飯醬汁,用折疊卡式爐加熱後淋在冷飯上,雖然克難但也還算是正常吃了晚餐。也有閒情逸致拍了照片。

F0CA22AB-3484-4A5F-8F06-C551B43F0E66.jpeg

補充一下,前幾天有位兒童逼迫媽媽做了繪本上的橘子果凍,結果不願意吃(欠扁)。一大碗公的果凍最後成為在下這段非常時期的點心,算是媽媽做牛做馬的小確幸嗎? =.=

可能太無聊,Kiki約五點半就愛睏愛睏,最後靠在爸爸身上不支倒地,不用哄睡真的是太好惹!

 

晚上附近一片漆黑,我們的照明只有弱弱的小露營燈、手機和小手電筒。幸虧上網看了防災豆知識,把手電筒改造成更大的光源。

3A05CF61-B70A-42D1-82E8-4AB06D7CF20A.jpeg

由於一直上網交換情報和看消息,家裡的行動電源和網路都要沒電了,GO桑便出發去學校充電。殊不知學校收訊也怪怪的,我聯絡了一個小時電話都打不通,雖然才八九點但外頭全黑真的很擔心,只好透過臉書問學弟GO桑的消息。結果,他們實驗室根本人聲鼎沸過得很好,他充完行動電源後還跟學弟妹玩了撲克牌才回家,完全沒有覺得把家人放在沒水沒電可能隨時會有餘震的家中有甚麼不好 orz 除了無言,在下心裡當然偷偷記下一筆,作為日後不要去美國的佐證事項。

不過,GO桑終於回家後,也完全沒發現我的不滿。還很開心的打開窗戶說「滿天星斗超美的!」gosh,請不要這麼做好嗎?!你太太剛剛才被咬,還摸黑捏死了一隻爆血的蚊子啊!跟這種人生氣真的沒屁用,只是自己變老而已,所以我原諒並且放下了,阿密陀佛。(突然想到他出門前還繞回來帶大相機準備拍星空,真的很有閒情逸致)

 

9月7日星期五,早上七點半起床後聽說北13左右也來電了,打開總電源(停電時總電源要關起來,免得復電一時流量太大起火的樣子),過幾秒走廊燈亮起,結束了這大約28小時的停電體驗(寫驚魂記好像比較有可看性,但真的不到這個程度)。整理背包預備把孩子送去上學,接著就是復電後另外的故事了!

 

感謝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們的關心,也很謝謝當地友人們的互相鼓勵(有中國媽媽比較早復電,還邀我們可以去她家保我吃喝 哈),深深體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真諦。也還好有附近臨危不亂的居民,看大家乖乖排隊,冷靜的計畫之後的行動,完全沒看到台灣媒體報導「瘋搶」的情形(台灣朋友問我,我整個黑人問號),其實真的可以安定人心,需要見賢思齊。

最後,最要感謝北海道電力公司不眠不休的進行修復工作。這樣全北海道都沒電的狀況,能在兩天內恢復九成九(總共295萬戶停電,到9/8早上只剩兩萬戶),根本是神!(關西機場重創也快速復原,日本人超強der) 

北海道萬歲!!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