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北海道的春令食材,我家最殷殷期盼的就是鮮綠多汁的アスパラ(蘆筍)。由於兒子是狂熱的蘆筍粉,L size的蘆筍整支捲上五花肉片去燒烤,是這季節每周必上餐桌的家庭料理。

這次,我們從超市走到產地,帶Kiki體驗親手收成蘆筍的趣味。話說,採收草莓、蘋果、小番茄等等都算是很常見的活動,但採收蘆筍的機會卻是十分難得。某天偶然跟朋友發現『くるるの杜』的蘆筍收穫體驗開始報名,而且只剩兩組名額,立馬手刀預約!

くるるの杜』是由類似農會的ホクレン所經營的農場,位在離新千歲機場不遠的北廣島,他們的農村餐廳buffet全部使用道產食材,十分受歡迎,不先預約的話都要現場等到天荒地老,我個人很推薦。(詳見[食記]ALL From Hokkaido! 北廣島『くるるの杜』農村餐廳 )

環境寬廣舒適,建築物左到右分別是餐廳、教室、超市

92DF8FBA-5BE5-4C9C-887A-EB0851BC7B15.jpeg

農業體驗的教室在餐廳及超市中間的這棟小木屋,這次的費用是一組兩千円。費用比較高是因為還有教學的部分,活動時間10:30~12:00,大約半小時解說、半小時收成、半小時現煮品嘗。

6DDD77C2-9368-4692-A94A-52424CDD1D83.jpeg

二樓教室窗明几淨,是料理教室的規格。設備也滿高級的,右上圖就是一台可以消毒公用室內拖的機器,第一次看到!

2F6A6256-D69D-406B-ACAA-1C7F834889BD.jpeg

工作人員的講解十分詳細,包含蘆筍是要種植後的第三年才能收成、蘆筍意想不到的葉與花、雌株與雄株等豆知識。這次要採收的有三個品種,包含一種紫蘆筍!(法式料理的白蘆筍其實是一般蘆筍遮光後的產物)

1A9C44EC-E901-4547-A6DF-E78A13D7EB5F.jpeg

桌上還有題目考考大家,Kiki整個模範生上身,一直舉手要搶答,被笑稱是「蘆筍博士」。接著老師帶領大家到蘆筍田,說明採收蘆筍的訣竅。特別的是,蘆筍專用的鐮刀上標有25公分的刻度,量一下再採收,就是最適合的長度。

9188D2B7-2975-4CA1-8D13-08283F353AE0.jpeg

和一般田地比較,蘆筍田看起來空蕩蕩的有點寂寞。但是近看,蘆筍超大

通常矮的比較粗,賣相也比較好,比較高快長出枝枒的則較細。雖然老師說吃起來味道一樣,但Kiki執著地想收成瘦高蘆筍,真的是讓媽媽有點傻眼三條線 @@

E4A00F35-6927-4512-9354-D36E1193BB07.jpeg

夢幻的紫蘆筍本人

90568BA8-DC99-4EC4-B6D1-D96EC6D37369.jpeg

 

除了蘆筍,附近還有玉米、小麥等等的體驗農地。旁邊設有解說牌,讓大家更了解這些農作物,ホクレン對食育的推廣真的不遺餘力。

4965A47E-F706-45C5-8756-103FB12DAAA8.jpeg

本次體驗可收成500克,分別是兩種綠蘆筍克6支、紫蘆筍2支。採完工作人員還撒必思讓我們再摘4支。(其實每組都有這個好康,很有生意頭腦)

0F44D29E-C984-4876-818D-73B444669281.jpeg

親手收成的蘆筍,光看就讓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動

8147D97F-D9F1-4FEC-A036-3758EA6F79E2.jpeg

一刀割下蘆筍時,斷面還會流出透明的汁液(左上),這就是新鮮的最好證明!接著是美味蘆筍料理法:先燒一鍋水,加入一匙鹽,水滾後先將蘆筍直立,底部先燙30秒。接著再整根下去燙60秒,起鍋!

CB07A1D6-2ACD-45F5-92E1-ECE04087A6F4.jpeg

加熱後,原本微帶苦味的汁液會轉變為甘甜的味道。不用沾其他醬汁,直接吃就十分美味。平常會捨棄的粗莖也非常柔嫩,真的是產地才吃的到的味道!三種作比較「食べ比べ」,紫蘆筍明顯風味不同更甘甜,好怕兒子一吃上癮......(顯示為荷包破掉)

這廝趁媽媽照相時把蘆筍一掃而空,在下只能勉強吃個味道。擁有暖男兒子的夢想真的是遙不可及 XDD

2931285C-4191-4869-9464-508C3C989698.jpeg

因為等等要去滝野鈴蘭公園參加露營展,這次就不在農村餐廳用餐。不過,道產超市還是要逛一逛的啦!看到新鮮的蔬菜水果和肉品,真的覺得住在北海道好幸福呢~

 

註:

1. 官網農村餐廳 「食べログ」連結請服用,下為平面示意圖

8AC594D9-C013-4843-9E64-2C7EB80564EF.jpeg

2. 農作業·調理加工體驗,下次希望參加製作Mozzarella起士的活動!

3. 北海道農業體驗請看

[遊記]北海道親子同樂趣—新鮮好玩的千歲農場體驗

[體驗]自己的海膽自己剖!北海道自製海膽丼 & 櫻桃收穫體驗

[農業體驗]滿載而歸,小小孩的秋日豐收祭 —『くるるの杜』收穫體驗

[農業體驗]北海道防疫親子遊,『定山溪FARM』採草莓、釣虹鱒

[農業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滝野すずらん公園割稻體驗

 

4. 其他田園餐廳

- 長沼 Harvest 『ハーベスト』官網,「食べログ

[美食]體驗悠閒的田園風光—北海道 長沼 田園餐廳『Harvest』

- 千歲 『花茶』官網,「食べログ

[遊記]北海道親子同樂趣—新鮮好玩的千歲農場體驗

- 惠庭銀河庭園附設餐廳『天滿』官網,「食べログ

朋友文章 <札幌近郊-惠庭>えこりん村 我家的小孩都要來此玩一天!

或可參考這篇  [賞花]2017 札幌春夏追花紀實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