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海膽解禁的季節,照例每年都要到積丹半島旅遊共襄盛舉~~

詳情請見 

[民宿]北海道積丹半島住宿推薦 — 鱗晃莊 & 海濱館

[食記]來東積丹吃海膽!— 北海道 古平「新家壽司」

 

不過,今年的安排有點不同,在下參加了『農協觀光』舉辦的旅行團,打算體驗看看親手剝海膽的樂趣!

不囉嗦,先上圖。今日主角:北紫海膽

1A11481F-56D5-4981-BF56-E86A775F161E.jpeg

 

由於是農協的旅行團,不管是景點挑選或行程安排都十分理想,導遊也是經驗老道。途中,導遊說明了各種關於海膽和櫻桃的知識,比如說全世界共有800種海膽,日本有180種,其中約莫10種是可食用的。也會偶爾搞笑一下說:「大家只想吃海膽,根本就不在乎櫻桃吧!?」旅遊氣氛輕鬆活潑。

先分享當日行程給大家參考:

札幌車站北農ビル前 → あつた港朝市 → 道の駅『あいろーど厚田』 → 濱益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センターきらり → 『善盛園』 → 佐藤水產『サーモンファクトリー』 →  札幌

 

一大早出發後,約莫一個小時來到了海邊的朝市。朝市外表不太起眼,但我們卻越逛越起勁。最後買了很便宜的花魚一夜干和大章魚腳,朋友甚至差一點買下1公斤2000円的海膽(但被在下勸退),小的保冷袋不夠裝,果然要帶大的來呀!

C8AC024B-A63D-417A-89B6-A9C85807C762.jpeg

接著去朝市隔壁的『道の駅』借個廁所

A827E27C-3463-4F88-AA0C-F55430F038B0.jpeg

日本的道路休息站各有特色,這間有農產、點心,還有鰊魚親子押壽司。

EF8EFDB3-86EE-497E-9AF7-FC4F84AE85FE.jpeg

三樓的展望台則是一望無際的海景,令人心曠神怡。

2B69F095-3700-4E43-9AAD-C9E80A90011D.jpeg

二樓用餐區也可欣賞浪漫海景

8FD93297-6F85-45A9-84F4-0268D72B62BE.jpeg

 

再度上路,來到今日重頭戲「生ウニの殻むき」。原以為會在漁港溼答答地剝海膽殼,沒想到是乾淨寬敞的居民活動中心,其實心裡鬆了一口氣。

從照片裡可以看出,除了在下和朋友是30代,其他參加者的平均年齡應該超過65歲!

8DE9BB45-3A2A-4AE6-80AC-FA0199DEAB71.jpeg

老師示範步驟:

1. 先用剪刀移除口部,再將海膽剪成兩半。

2. 在鹽水中微微搖動洗去沙礫(用沖的海膽會散掉)

3. 用鑷子夾起裡面的昆布(海膽的食物,所以利尻島吃利尻昆布的海膽最美味!)

4. 最後用小湯匙挖起海膽,瀝乾水分

9DB77E8C-D2D0-4042-B57D-CBA55F0DCC6A.jpeg

 

看起來簡單,操作起來總有點怕怕滴~(就算戴了橡膠手套,還是會有刺刺的感覺,只是不會受傷 XD)

這隻海膽在我下剪刀時,嘴巴(正中間白點)噴出一束水柱!(驚呆) 

3098B6C8-D42F-413A-A735-530917D00ED3.jpeg

每個海膽內有五瓣海膽黃(其實是它們的生殖腺),所以剪開時要在瓣與瓣之間下刀,而非剛剛好剖半,否則取下來的海膽形狀不會完整。

打開像星星一樣

73399F1D-DC29-412E-9B12-D817F92EF6E4.jpeg

個人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把昆布挑乾淨。雖然導遊說昆布也是可以吃的,但還是挑乾淨比較美(見た目の問題)。同團的長輩們不但耳聰目明,動作還十分俐落,不知不覺只剩在下一個人還在奮戰 @@

有點醜的成品

8974DA0C-39CE-4C5C-A807-7406536ADCD6.jpeg

在高級米ゆめぴりか上鋪上海膽,配上稚貝味噌湯,入口即化的海膽滋味濃厚,真的好幸福!!

不過,畢竟不是專業,偶爾會吃到沙礫,隔壁的太太吐槽說「糟糕,是無法在店裡賣的東西 XD」

(自己體驗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在店裡吃海膽要這麼高價了。手工真的太費事了呀~)

DC1D49F0-C0E8-4F29-993E-48076CE7C289.jpeg

農協不愧是老經驗,四顆海膽剛剛好,大家都直呼好飽好滿足,再多可能就要膩了。

 

不過,餵食時間尚未結束,20分鐘後又要開始甜點『櫻桃吃到飽』

我們在善盛園停留1個小時,導遊說只要吃40顆就算回本了 XDDD

除了鮮紅欲滴的櫻桃,也有看到還沒成熟的葡萄和李子。因為當天頗熱,我與朋友不到半小時就投降席地而坐,讓胃休息休息。

4568F692-9D1C-4C65-8E83-B85E9ECAFF7E.jpeg

由於櫻桃無法自花授粉(就是只有一棵無法結果),所以一種就是一大片。裡面有各種不同的品種,從最有名的佐藤錦,到其他沒聽過的水門、南陽,而導遊最推薦的是叫ごんべえ的品種。有趣的是,除了品種間酸甜度不同外,同一棵樹也會因日照多寡,而有酸甜的差異。能夠一次吃那麼多品種比較比較,也是十分有趣的事情。

6B1283C9-E1A5-441E-A617-0E9B84C2D89E.jpeg

不過,在下最喜歡的品種,還是類似美國西北櫻桃的『サミット』。好心的婆婆告訴我們一棵少人發現的櫻桃樹,離園前10分鐘大概狂塞了20顆  XDDD

6F0D389E-EEB0-496E-80A9-1E3870B3CF47.jpeg

回程的風景有海有田園,心情很舒暢

(其實最大原因是沒帶小孩,所以心情很輕鬆 XDD)

C8A8B9B0-B387-4CC2-B3A2-567379F8BF89.jpeg

最後,來到石狩的佐藤水產,再度瘋狂試吃,結束一天吃吃喝喝的行程!

AC0FDD0F-BDF7-4ADE-AF6C-F2C1DB368091.jpeg

註:

1. 農協觀光『農感塾』舉辦各種農業漁業體驗行程,又是從日文中村老師來的情報。透過email報名後再經過抽選,確定被抽到才會收到書面文件和繳費單,FAX過去才算完成。對沒住在日本的人來說,並不是很容易報名。我們這梯40人是從80人內抽中,大約一半的機率 (覺得LUCKY)。之後八九月更舉辦許多親子行程,但限定小學生才能參加,殘念!(認真考慮去借一個小學生一起參加 XDDD) 

2. 自由行雖然無法完全仿造此行程,但把剝海膽的行程改成去浜益吃海膽丼也是挺好,「旬の食材」最高!!

3. 北海道農業體驗,請參考

 

[農業體驗]小小孩的蘆筍收穫祭 — 北海道『くるるの杜』農村餐廳

[農業體驗]滿載而歸,小小孩的秋日豐收祭 —『くるるの杜』收穫體驗

[農業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滝野すずらん公園割稻體驗

[農業體驗]北海道防疫親子遊,『定山溪FARM』採草莓、釣虹鱒

[遊記]北海道親子同樂趣—新鮮好玩的千歲農場體驗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