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分享在北海道走跳的遊記了,畢竟玩的興致總是比整理照片和寫文章的興致高很多,加上很多知名景點都有人分享了,好像也不差在下一篇 

BUT, 這次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一個農場體驗,包車前往千歲(就是機場附近的那個千歲)的三個農場,體驗了包括手作布丁冰淇淋、採收季節蔬菜、農場BBQ等活動。真心覺得非常適合家有小孩(尤其是頑童)的爸媽,加上比較少台灣人知道札幌附近也有這樣的行程(印象中都覺得是十勝帶廣那邊農牧場比較多),所以還是提起精神寫寫遊記,希望能對想來北海道玩的朋友們有些幫助!

這次的活動是請北海道體驗.com的美沙小姐安排的,她除了中文十分流暢(比我的日文還好@@),還會說英文和粵語,事前用email聯絡完全沒問題,讓人十分安心。(畢竟最近還有些因為語言不通而引起訂房誤會的事件,能有暢通的溝通管道真的太好了!) 

-----------------------------進入主題分隔線--------------------------------

從札幌出發,沿途景色從都市的樣貌漸漸變成廣闊的自然風光,不到一小時就來到了千歲。

首先,抵達《五穀村》農場手作布丁,地點是農場原本的麵包工房,美沙小姐剛好有空便幫我們全程翻譯成中文及英文,超幸運der~~~

話說老闆十分溫文儒雅,和印象中的農夫粗曠的形象不太一樣。

IMG_3887.JPG

在此之前,老闆先贈送他早起製作的小雞布丁,外型好可愛kiki一直吵著要吃

(他被おじゃる丸洗腦成一個布丁狂人 XD)(台灣翻成丸少爺或反斗小王子)

IMG_4502.JPG

布丁的原料是道地的道產鮮乳和隔壁農場產的雞蛋

(結果因為很新鮮,殼有點難敲 XD)(藉口多)

IMG_3891.JPG

帶著兩位半獸人完成各種步驟 orz,之後要冷卻冷藏約三個小時。

(老闆的巧思:接近萬聖節,所以裝在南瓜造型桶裡作成バケツ布丁)

IMG_4497.JPG

原本預留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由於兩組人馬(除了我們三大兩小,還有來自香港的捧油)都很順利完成,老闆還加碼教大家自製奶油!步驟是用鮮奶油加一點食鹽,然後裝在瓶子裡一直shake shake shake。下圖只是示意圖,其實搖起來很累是無法單靠這位兒童完成滴~~~我們真的很遜,一直到離開前都無法將奶油成型,又只好麻煩老闆幫忙了 @@

IMG_4453.JPG

接著前往的地點是蘑菇工廠《Torao》,老闆認真的解說栽培香菇的步驟。但這邊用詞真的有點專門,不管要翻成英文或中文都有些困難(比如菌絲、孢子之類的),如果能有簡單的說明圖卡應該會清楚一些(也太為難老闆XD)。但總之我抓到的重點是這邊栽培了千歲首屈一指的大香菇!

IMG_4498.JPG

這邊進行的活動是摘香菇,溫室中滿滿的菇菇香氣撲鼻,但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可能會有點.....。一人可以摘兩朵聽起來好像有點寒酸,但這兒的大香菇約跟在下的拳頭一樣大大大啊!

IMG_4516.JPG

可惜kiki有眼不識泰山,專挑一般尺寸@@ 還好老闆沙比斯給他採了六朵,真是讓這位菇菇魔人賺到惹 ㄎㄎ(看看他這心滿意足的笑容...)

IMG_4504.JPG

接著再度驅車前往下個農場《花茶》,這兒本身有附設一個cafe,據說在日本人中還算小有名氣。(食べログ 3.51

IMG_3922.JPG

這兒的活動是採收季節蔬菜(也就是旬の野菜)。秋天果然是收穫的季節,我們先收成了茄子、青椒、櫛瓜等等,不多話的老闆帶著溫柔的微笑帶領我們東採西採。Kiki雖然才兩歲,但也十分投入(瘋狂?)的摘採蔬菜,在下還需要一直阻止他免得浪費了農家的心血 

IMG_4499.JPG

加碼綠色小番茄,烤起來非非非常好吃啊!

IMG_3945.JPG

再度加碼色彩斑斕大茄子,日文叫紫ナス,但茄子本來就是紫色的阿?!

不過這個茄子十分讓人驚豔,烤起來柔軟卻不爛,說是鮮甜多汁也不誇張,總之是前所未聞的食感。

IMG_3940.JPG

把收成的農作物擺盤一下,光看就覺得食指大動!

(老闆又加送了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就甘心)

IMG_3947.JPG

老闆早上發現風太大無法在草地上烤肉,換來旁邊的小木屋進行BBQ。個人覺得老闆是位很細心體貼的人,不論從事農業或觀光業都很適合吧!

這時有位紅蘿蔔魔人已經忍不住,整支生啃起來了 @@

IMG_3956.JPG

香港的捧油在切櫛瓜。話說我們都小心翼翼的切,但據說老闆切菜都超豪氣的把頭尾剁掉 @@(小氣主婦覺得好可惜 XD) 

IMG_3951.JPG

BBQ除了蔬菜,還有準備豬肉、羊肉(醃成吉思汗醬)、飯糰和飲料,食材新鮮又是自己收成的感覺加倍美味呀!(青椒還會爆汁呢!) 因為很努力的餵食Kiki無法拍照,借用朋友有點糊的照片。

IMG_4495.JPG

吃飽的孩子們被老闆帶去餵小馬和小羊,育兒外包在下無限感激(淚流滿面)

IMG_3975.JPG

IMG_3976.JPG

在這兒真的不怕小孩無聊,Kiki看到大草坪就超嗨,跑來跑去追影子玩。老闆本來還想帶我們去向日葵田(遠方黃黃那片)照相,但時間有點來不及而作罷。

IMG_4455.JPG

是的,時間來不及了呢!

因為我們還要作冰淇淋和脆餅ㄚㄚㄚㄚ!

(老闆不只蔬菜水果養的好,養人也可以肥滋滋的吧 @@)

IMG_4503.JPG

裝飾好的聖代,有人又要偷吃了!

不過自製冰淇淋似乎很費力氣,友人攪拌到手都在抖呢 哈哈哈

IMG_3969.JPG

配上早上完成的籃子布丁一起享用,結束心滿意足、寓教於樂的旅程!

IMG_3970.JPG

 

備註:

1. 北海道體驗.com是個旅遊公司喔!主要是提供一日遊或半日遊的套裝行程,因為一直是以日本客人為主,所以也提供許多連日本人也會有興趣的特殊活動(像是自製豆腐、搭乘熱氣球什麼的)。去年開始有了繁體網站,雖然網站是網路翻譯有時候用詞會不太通順,但不是簡體中文真是覺得感恩(因為看不懂@@)。 在下某天失眠還在官網流連忘返許久,下次想要參加甚麼都不用準備的露營行程(聽起來好懶)和在二世谷的雪地搭造冰屋(但沒人陪我 XDDDD)。更新!該公司的繁體網頁已經關閉(因為使用人數太少了),但大家仍可透過日文或日文版本訂位。

2. 由於這些農場的老闆都是真正的農民,平常都忙於農務無暇管其他瑣事,其中只有花茶農場有在經營網站(連結為官網)和臉書的樣子。據美沙小姐說,當地農民雖然有使用email,但還是習慣用電話或Fax聯絡,還好我們是透過美沙小姐聯絡,才能確保行程萬無一失!也許就是因為沒有太重的觀光氣息,工作人員們都給人一種很善良純樸的感覺,適合想貼近道地北海道人的朋友。

附上花茶農場的草莓園照片,每年六月可以來採草莓喔!

IMG_3923.JPG

後來發現香港的捧油有照到向日葵

IMG_4515.JPG

3. 北海道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有許多好玩好吃的東西,不想拉車太遠的朋友(像帶著小小孩之類的),可以考慮看看札幌附近的幾個城市(例如千歲或惠庭),相信不會讓你失望的!

4. 雖然沒人在意,但還是紀錄一下吾兒從一歲半開始自稱是Kiki,比起キハル,他比較想被這樣稱呼 哈哈哈。此外,文中不斷提到他是XX魔人/狂人,真的不是在下誇張或詞窮,只是剛好行程充滿了Kiki喜愛的食物們,能讓他看看這些食物是怎麼生長/製作的也算是很棒的「食育」!但Kiki是不會想那麼多啦,他一定單純的覺得今天是幸運的一天吧!

5. 其他北海道田園餐廳,請參考

[美食]體驗悠閒的田園風光—北海道 長沼 田園餐廳『Harvest』

[食記]ALL From Hokkaido! 北廣島『くるるの杜』農村餐廳

 

6. 北海道農業體驗文,請參考

[農業體驗]小小孩的蘆筍收穫祭 — 北海道『くるるの杜』農村餐廳

[農業體驗]滿載而歸,小小孩的秋日豐收祭 —『くるるの杜』收穫體驗

[農業體驗]北海道防疫親子遊,『定山溪FARM』採草莓、釣虹鱒

[農業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滝野すずらん公園割稻體驗

[體驗]自己的海膽自己剖!北海道自製海膽丼 & 櫻桃收穫體驗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