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集,這篇是我們家在地震後停電28小時復電後的紀錄,也就是俗稱的流水帳。即便說是流水帳,很多細節也是忘掉了,真實的心中小劇場應該是更澎湃的,人老了真的不中用。

9/7 星期五,上午七點半起床,看朋友在LINE說安安家在北13条已經復電。連忙起床開了總電源,也開啟了我重見天日的一天!想說朋友怎麼消息那麼靈通,後來反覆看訊息才發現她說的是別人家不是我家,真是個美麗的誤會。這種時候,媽媽最開心的就是有人可以照顧小孩,連忙叫GO桑把Kiki丟去幼稚園,我要把握時間洗澡洗頭。接著把因為停電而岌岌可危的冷凍櫃整理一下,不管雞肉豬肉羊肉,都先蒜薑醬油醃一醃,用水波爐烤起來。

GO桑實驗室還是只有緊急電源,無法做實驗只好回家。留他在家等要來充電的朋友,主婦準備去逛逛超市補充物資。AEON裡面不誇張就是四個字「人山人海」,沿著平行結帳櫃檯的地方有一條長長的人龍,一直到蔬菜區還轉彎延續下去,在下馬上歐巴喪個性上身,心想「這到底是在排甚麼好東西,是不是也該來排一下?」一問店員,他說是在排結帳,還一直跟我道歉(是也不用吧!) 這才定睛一看,結帳人潮確實是從櫃檯開始在賣場中繞了半圈,裡面還有認識的媽媽友。本來想去肉品區看看,但想到這人潮可能光結帳就要一兩個小時,還是放棄好了 ORZ 問了一下店員,今天是開到晚上六點,隔天早上八點會開,通常開門前就有人在排隊了,瓦斯之類的一人限買三罐,明天是否會有足夠貨源也還不確定。離開時,結帳隊伍又再度延伸,已經繞了一圈呈現「の」字型了。總總一切讓我覺得有些擔心。

接到GO桑電話說朋友一家已來,想說他是不是聊天障礙發作氣氛很乾,在下連忙趕回家。結果他們相處的可好了,連家裡玩具是在二手商店買的事情都聊到了呢!到底為什麼要用那麼微妙的口氣叫我回家,至今仍是個謎。到了幼稚園的下課時間,我想去跟大家交流情報,GO桑說他想照兒子下課的樣子,兩人互不相讓。最後我們都去了幼稚園,把客人丟在家中,真是好個待客之道 XDDDD

幼稚園前方排了很多車,想說今天陣容會不會太浩大,結果其實是附近加油站排隊加油的車潮 @@。Kiki的班級今天只有四個同學來上課,はやとくん的媽媽還抱著小寶寶,小寶寶是早產兒,地震當天才剛從醫院出院回家,一整個就是冏。慧くん的媽媽昨天有寫信問候我,可惜這天她要晚點接孩子沒遇到。問候了馬來西亞人Denny,他們全家都不太會說日文真讓人擔心,還好看起來是沒問題。リオ媽媽因為住在AEON對面,一早還排到前五名進去買菜。她跟我分享了防災包包要準備安全帽免得東西掉落砸到,還有襪子免得臨時逃難穿鞋子赤腳危險,覺得大家的防災觀念真的滿好的。除了幼幼班和小班,進擊的媽媽繼續混入大班有趣聊天群,大家大致都是今天早上復電,然後說住全電化建築一定要備有瓦斯卡式爐(文子媽媽說她家有瓦斯罐,但已經七年了可以用嗎?這我也想知道)。還有原來這附近的避難所是桑園小學和日新小學,但是也一時沒水沒電,大家感想是「それで避難?」(沒水沒電是在避甚麼難?)。很有用的情報是,附近有家小超市肉和蔬菜都還有沒人排隊,可能民眾都去排AEON了,但大家也對於是不是要大量購買生鮮食品有點猶疑,因為如果又停電也是一個困擾。

謝謝大家的情報後騎車回家,發現自己居然對話聽得懂八九成,果然困境使人成長!

回到家裡,要邀朋友留下來吃午餐,但他們怕消耗我們存糧,加上天氣預報說下午會大雨(她們家也全電化,車子出不來只能騎腳踏車),所以充充電,拿一點小朋友的白飯和麵線就回家了。話說她們東京友人一直想幫忙訂機票逃去東京,真的是很熱情。話說就算住在我們家也是沒差,但朋友家真的很客氣所以婉拒了。

下午GO桑又跑去學校了,留我和兒子持續在家打混,然後兩點上日文課。看到老師平安出現真太好了!當日當然就是一堆災害會話,然後被稱讚很會用日文說電話。每次上完課都會讓人自我感覺良好呢!有趣的是,台灣遇到災害的教育常教我們要去空曠處避難,但這邊的人都是傾向待在家裡,老師說外面不見得比較安全喔~我想是因為大家都對日本的建築滿有信心,加上沒看過台灣會有大樓整個攔腰折斷吧。

本來晚餐主婦想要隨便炒麵打發一餐,誰知GO桑傍晚突然說學弟妹要來家裡洗澡,突然緊張起來。最後做了有白飯、炒烏龍、玉米、金針菇肉捲和蘆筍捲的套餐,覺得自己也太厲害。學弟洗了久違的熱水澡,終於不用再沖冷水鍛鍊身心。最後大家還一起玩了桌遊閃靈快手,Kiki貌似有點會玩了也太厲害。

9/8 星期六,一早被依舊狀況外的Kiki吵醒(他頂多是在停電時要我們修理電燈),和GO桑商量他邊睡邊育兒,我要出門買菜。先前往附近的My bascket,買了一些平常不會買的零食、調味豆乳、蔬果汁、水煮鵪鶉蛋等,還好買得到一盒蛋。接著前往生協COOP,還不到開店時間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看時間還早,加上早上划手機看到一篇ptt札幌遇難記和謝長廷的臉書(不記得有按他讚,難道是臉書運算法發功?),想說繞去札幌辦事處看看好了。辦事處就在札幌站南口前的伊藤大樓五樓,這次一樓貼上標示,還滿好找的。一進去感覺比想像中好,在一樓臨時休息的旅客不到十人(本來以為會有一百人 XDDD),五樓認識的僱員正在忙辦手續無法聊天,看這邊還有好多箱水、飲料和泡麵,覺得自己相對阮囊羞澀,留下兩包巧克力和幾瓶飲料盡一份心力。朋友叫我和大使打招呼,雖然沒特別有興趣而且他看起來很忙,不過這樣就離開也是有點白跑一趟。所以還是有好好打招呼,詢問是否有要幫忙的地方?當時我還不知道網路上對大阪辦事處一片罵聲,還遷怒到札幌這邊,但稍微聽聽他們有點不平的部分,覺得是滿特別的體驗。回家的電梯還被一名中年男子問說是媒體朋友嗎?我回說「不是,你是媒體嗎?」然後還仔細打量一下,想說原來駐札幌的記者長這樣喔!結果人家是處長 @@ 駐外人員真的是很辛苦,雖然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很好,但聽說有人要求辦事處派專車去接他們,還要順便帶熱食!(驚,外面也很難買到熱食好嗎) 現場剛好遇到隔天需要去函館搭飛機的旅客,辦事處這邊說可以幫忙叫車(有的計程車擔心沒油不願意載),但要七萬日幣。後來他們好像要另找方法,不過中間我疑似聽到辦事人員說有需要也可以借錢?(人也太好) 

為了給大家積極正確的資訊,回家發了一篇文。雖然後來爆了,但看來都不是來這邊的旅客,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幫上忙 @@ 但至少讓大家知道札幌辦事處是有在做事情(而且是地震當天早上就開始,不是大使來之後才動作)(然後其實我們也沒有大使...) 話說PTT那篇逃難記的人真的滿厲害,星期五一早就可以脫困回到台灣。雖然我不認為札幌有像文中說的那麼慘,但畢竟觀光客和當地居民會有差距,我們沒電沒水但至少有存糧和有地方睡覺。文中描述的像是世界末日一樣,我想真的是充分反映當事者的心境吧!話說在他走的路線中,其實轉個方向可以找到札幌市役所,或是往住宅區走也有學校的避難所,給大家參考參考。

時間跳回去COOP購物(購物回家才發文的),十點出頭去排隊,發現一次限制進入15人。前後都是有趣的阿婆,聽他們說地震之後的事情,很像在聊八卦一樣。有人地震前家人剛來作客,打算都外食所以冰箱是空的(超慘)。和大家分享乾蘿蔔絲加鮪魚罐頭的急難小知識,推薦阿婆要辦網路很方便(她是想買收音機),一起偷看已經進去的人買到甚麼東西(發現有土司,但我沒買到@@) 不一會兒輪到我們進去,意外發現有空心菜,雖然貴鬆鬆還是給它買下去!蛋白質方面只買到冷凍綜合海鮮、培根和一盒蛋,家中肉類仍然短缺,真是擔心。 

中午亂吃一通後,和爸爸去逛電器行的Kiki回來了,聽說他終於可以出門真的很開心,然後GO桑入手了一座防蚊瓦斯燈,不但防災,以後露營也可用。感覺災後似乎也是大家亂買東西的好時機!?下午好心的友人特別給我一罐他們去ARIO搶到的雪印牛奶,可惜Kiki大爆睡,否則一定可以和弟弟玩得很開心。(他昨天拿出自己的存錢筒秀給弟弟看,然後說「只可以看,不可以摸喔」笑倒) 

晚上把起士、豆腐消一消,豆腐加在My bascket買的酸辣湯包煮一煮,日式中華風,以及昨日的照燒雞腿和烤羊肉。午睡起床不斷看電視的孩子搞到很晚才睡著。

9/9 星期日,終於跟要回台灣的學長約到見面,到他家搬一些可用到的家用品。得到衛生紙好幾捲覺得幸運,隔天AEON都缺貨。聚餐從原本的螃蟹吃到飽,改成壽喜燒吃到飽,最後變成走去北二十四条站吃馬哈,雖然差有點多,但這種時候吃吃到飽會遭天譴吧!用餐時不意外都我在唱獨角戲,建議他們以後就用視訊聚餐就好了。順道一提,學長家樓下的和牛派很好吃!

三點多回家,感冒病重的GO桑先用DVD育兒之後睡到不醒人事,主婦依然要規劃當日晚餐和隔天便當。決定用朋友送的杏仁醬配上家裡種的蘿勒做成偽青醬,青醬番茄醬混搭海鮮,覺得自己好厲害!

不過這晚也不平靜,晚上十點55分,來了個震度4的餘震,也是搖的有點久。傳說中兩三天內可能有更大的地震(主震),還好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看看沒停電覺得很安心就睡了。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