ぞうくんのさんぽ

作者/ なかのひろたか

image.jpeg

 

今天是個好天氣,小象心情很好。

咚咚咚,出門散步去。

image.jpeg

河馬君,一起散步吧!

image.jpeg

「你背我我就一起去喔~」「好喔~好喔~」

image.jpeg

「小象,你真是大力士耶」「對呀,我是大力士」

image.jpeg

接著又遇到了鱷魚和烏龜,大家都要讓小象背著散步。

但是小象說:「一點兒都不重~」

image.jpeg

結果!うわー

image.jpeg

嘩啦

image.jpeg

大家都掉到池塘裏了

image.jpeg

大家好開心。今天是個好天氣。

image.jpeg

 

《心得》

1. 「小象散步」在1977年由福音館發行初版,是本比爸爸媽媽還老的繪本!內容是小象君和朋友河馬君、鱷魚君和烏龜君散步的可愛故事。文字方面,開頭和結尾都是「きょうは いいてんき」(今天是個好天氣),前後呼應唸起來頗有餘韻。溫馨的結局彷彿說著,只要和朋友在一起,困難與挫折都能開心地面對,好樂觀陽光!但身為腹黑的大人,我怎麼覺得這是個「小象工具人」的故事😂,大家也太愛裝弱了一直要人背(鱷魚和河馬明明都超壯der),這些嬌滴滴的朋友到底是在哪認識的啊(我管好多XD)。小象本人也太好很老實,一被稱讚就得意的任勞任怨,根本動物界的肥宅,快醒醒呀~(搖肩膀)

2. 水管日文朗讀版在這兒。

3. 先前在書店看過一般版本的小象散步,後來發現附近的兒童圖書館還有點字版(2016年2月出的,真的很新),因為很特別就借來看看。除了點字,書上也有凸起的圖案,讓視障的小朋友可以邊觸摸邊隨故事想像畫面,感覺更生動。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さわる絵本」,發現有許多貼心的小細節,將自己的觀察記錄如下:

(秀一下可愛書殼)

image.jpeg

一開始,我覺得有點奇怪的部分是,為什麼凸起的觸摸圖形和原書圖案的邊緣沒有完整重疊,而且有時較大、有時較小呢?仔細觀察才發現,書上每個圖案都是不相連的,這樣才方便視障朋友摸出個別的圖形,不會混淆。以下圖來說,小象的頭和河馬的腳就沒有連在一起;而左右腳重疊的原圖,在觸摸圖則是分的很開。再來,每隻動物摸起來感覺也不一樣:小象是像印章的陽刻、河馬是點點、鱷魚則是陰刻。真的是很用心的設計呢!

邊緣不相連,角色觸感不同

image.jpeg

畫面較複雜時,會省略背景以突顯主題。這張觸摸圖的小象就比原圖大。

畫面單純化,只放主角

image.jpeg

用一棵樹表示整個森林

化繁為簡

image.jpeg

除了闊葉樹,也有棕櫚樹

image.jpeg

這邊的水花則不按照原圖,而是以水噴灑出的拋物線來呈現。

以實際的意象呈現,幫助了解

image.jpeg

從這些細節,可以感受到出版者體貼入微的心思,不單純是翻譯點字(其實有出點字書就已經很佛心了),而是希望視障小朋友也能領會繪本中的圖畫。這種為對方思考的心意,不正是我們一直強調的同理心嗎?雖然是改編自舊作,但我真的覺得這是本十分了不起、讓人感動的創作。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