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確定羊膜穿刺的結果正常後,我便開始積極安排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和同事討論後,決定找K醫院小兒心臟專科的林醫師。美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建議,妊娠18~22週是進行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最佳時期;而林醫師則建議滿19週後,免得胎兒還太小看不清楚。

雖然看過好多次心臟超音波,但自己要作時感覺特別緊張。我還連續兩天半夜被惡夢驚醒,是有沒有壓力那麼大呀?!在經過自己無病呻吟的精神折磨後,終於,來到了檢查的那一天......

由於胎兒心臟超音波比一般超音波檢查更複雜,也需要花上更多時間,因此林醫師習慣安排在沒門診的時段,真的是辛苦他了,十分感謝。為了速速卸下心頭大石,我速速躺上檢查床然後簌簌露出肚皮到肚臍以下三四公分。老實說,一般大型醫院的裝潢真的很普通,檢查床的床腳有些斑駁(感覺從開院就用到現在🙈),床單上的字樣已經模糊,枕頭還留著上一位病人躺過的凹陷 orz。之前去過的婦產診所除了裝潢高級,檢查床的被單枕套還是彼得兔的好可愛喔!不過,這些虛華的外表真的是小事情呀!胎兒心臟超音波的精髓是在價值不斐的機器和經驗老到的醫生啊啊啊~

探頭上的凝膠很冰涼,不過有心理準備就不會被嚇到。林醫師則十分沈默寡言,由於我看不到螢幕,只好緊盯著他的表情變化;幻想像電視劇一樣:眉頭一皺➡️ 覺得案情不單純!!但是林醫師從頭到尾都皺著眉頭,我根本看不出個鬼呀!雖然知道最後會有個整體說明, 但我真的很想進行實況轉播,要否則我內心的小劇場可能就快爆炸了!

 

為了破冰 ,我決定先問一個笨問題 (好孩子真的不要學,會干擾醫生檢查滴~)

「我可以呼吸嗎?」   「哈哈 當然可以,妳太緊張了!」林醫師人很好,沒有取笑我😅

接著是為了能更詳細說明這項檢查而問的─

「檢查前需要脹尿嗎?  「不用,因為我們掃的位置比膀胱上方。」

「胎兒的姿勢會有影響嗎?」  「會呀!如果背對探頭或側躺就會看不完全」 (這時候就要請孕婦起來走動一下,據說有的人為了讓寶寶換姿勢還在醫院待了好幾個小時呢!)

 

再來  是為自己問的....先從簡單的開始

「痾...他有four chamber嗎?」(註:心臟的四個腔室)  「哈哈 有啊!」

太好了!! 不是single ventricle! 這是我的第一道陰影

「痾...那他有COA嗎?」(註:主動脈窄縮)

「沒有啦 ~aorta整條很清楚好嗎!」口氣不好...因為是G先生搶著回答 囧

沒想到G先生居然看得懂  我驚訝到大翻白眼 (sorry 太小看你了,我以為你都不讀書)


接著  林醫師就開始主動說明了「看起來沒有大動脈轉位喔~」

「L-TGA 和 D-TGA都沒有嗎?」這是第二道陰影       「對」

YES!! 我在心中大聲歡呼   無視G先生在旁邊問「那是甚麼?」

「兩條肺動脈都有看到」 當時因為已經比較輕鬆 ,沒有特別感覺 。現在想想是排除了PA+IVS ,又是一段痛苦的回憶 T_T

「VSD?」(註:心室中膈缺損)「大的沒有,小的要很後期才看的見。」

「還有甚麼是出生前無法確定的診斷?」(我好像奧病人喔~但其實我是求知若渴?!)

林醫師耐心地回答「小的VSD, PDA和ASD之類的。」(不過和之前的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比起來,這三種真的是小case)其他還有測量flow(血流)之類的,但這些數字真的太專精了,於是我決定盯著天花板放空。

就在我心想差不多要結束了, 結果探頭又開始往最初的地方移動 ,我心頭一驚!「現在是在檢查哪邊?」「喔 因為小朋友剛剛變了姿勢,我想再看一次。」天呀!太感人了 。難怪同事要建議我來看林醫師 ,真的好仔細喔。

最後,林醫師交代我約33周(還是30週?)再來看一次。同事的小孩因為姿勢沒那麼好,20週看過後,24週又再追蹤一次 。我想 ,看兩次應該是林醫師的習慣 , 小心謹慎的類型  ,衷心感謝及推薦!

結束了這次檢查 ,心中懸了好幾個月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一半以上 (俗話說得好:什麼都是假的,孩子抱在懷裡才是真的!所以神經質的人還是無法完全放鬆滴~)(我根本有病!!!)

總之,通過這個考驗(?),感覺我人變開朗,考試都要考一百分了!

健康萬歲!!!

後記:由於我的產檢醫生一向是用高層次的機器幫我檢查,也會順便看各個器官,所以我就只作胎兒心臟超音波而不是作高層次檢查了。話說KS真的是個很妙的地方,我參加某個媽媽教室的時候,隔壁的媽媽說她去產檢醫生介紹的小兒心臟科檢查,居然只收200元掛號費@@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其實我是想說這醫生承擔那麼大的風險只收一點顛錢真的太勇敢了吧?!)

然後因為林醫師沒給我超音波照片所以通篇完全沒有畫面呦!それじゃあ〜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