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篩檢是懷孕24~28週建議接受的產檢項目,因為常用50克糖水作為檢驗方法,所以也簡稱50gGCT或糖水試驗。

懷孕時因為賀爾蒙的關係比較容易引發糖尿病,不過大部分的患者在生產後ㄧ陣子血糖就會恢復正常了。看到這兒,你ㄧ定會覺得這病也沒啥了不起的,乾脆連檢查都別作好惹 |( ̄3 ̄)| (等等!你是誰?)

但其實妊娠糖尿病的副作用可不少,例如巨嬰、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呼吸窘迫等,甚至胎死腹中啊啊啊~而且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老了再得糖尿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呢!作為一名孕婦萬萬不可有青青菜菜的苟且念頭,該做的檢查還是要作呀!

更多關於妊娠糖尿病的知識請看這兒:http://www.mmh.org.tw/obs/highrisk_edu007.htm 雖然排版不甚美麗但內容還算豐富 ㄎㄎ

(回到正題)

雖然上一段說的是頭頭是道義正嚴辭苦口婆心,彷彿是產檢界的正義使者來著,但我本來是想逃過這個檢查滴(歪妖~那剛剛到底在說啥鬼)而且原因金北七,甚至不是因為要抽血怕痛什麼的,而是聽說糖水超甜爆噁的 XDDDDDDD(有時候吃和菓子就覺得甜到反胃,更何況是扎扎實實五十克糖溶在水裡呀 我好怕…>_<…)

加上我台灣的產檢醫生不太喜歡ㄧ直提自費項目(雖然很便宜,好像只要兩百元左右),我眼神閃閃爍爍他就不再追問下去XD,就被我ㄧ混混到26週搬到北海道惹。

BUT 歹誌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樣甘丹!

到札幌市立醫院產檢時,雖然我所有資料都備齊了,但主治醫師還是希望把所有的檢查再作一遍(驚!),當然也包含了妊娠糖尿病篩檢(這項在日本是必作的項目)這下我真的是插翅也難飛。話說逃得了一時逃不了ㄧ世,但沒想到這ㄧ世那麼快就到了呀!(>人<;) 

於是,我在28週安排作糖水試驗,算是趕上末班車了吧

🏥 衛教單張:檢查前不需要禁食,正常飲食即可。(但我台灣的醫院要求要空腹,每家作法不同的樣子)(還好可以吃早餐,要不然每次產檢都等好久可能會先餓死,我真的餓不得呀!)喝完糖水ㄧ小時後要抽血,而在抽血前什麼都不能吃也不能喝喔!啾咪~(意思是喝了ㄧ堆糖還不能用水沖淡味道的意思?真讓人心慌)

image.jpg  

反覆確認流程後(我真是認真的好孕婦),終於來到令人忐忑的檢查日......

🍹 糖糖水示意圖:之前看文章說通常是用紙杯加砂糖再泡水(聽起來就不舒胡呀),沒想到護理人員拿出一罐像汽水的玻璃瓶。但我戒心很重疑心這是一種偽裝,才不會隨便掉以輕心呢!而網路上說訣竅就是ㄧ口氣咕嚕咕嚕喝完長痛不如短痛比較不噁,所以我便奮不顧身ㄧ開瓶就狂喝,然而眼角餘光發現護理人員有點驚恐連忙出聲叫我喝慢點(可能怕嗆死我會有醫糾)。這時,我才發現它根本是雪碧來著,好好喝ㄧ點也不噁,請再來ㄧ打耶,謝謝!(誤)

image.jpg

個人認為這個糖糖汽水(我自己取的)真的是孕婦的福音,懷個孕要忍耐的事已經夠多,太油太鹹太辣不能碰、薏仁會滑胎吃不得、上山下海當然不行、追趕跑跳蹦也受限(好活潑的孕婦喔)、想生氣還要擔心胎教不好,準媽媽壓力真的大,結果還要被逼喝很噁爛的糖水,大家於心何忍呀!(欸 大家又是誰?)印象中台灣有家診所有使用這種產品但我ㄧ時查不到,好想知道是哪家那麼貼心應該推薦給親朋好友才是。

💉 結果判斷:由於我是ㄧ名認(ㄊㄞˋ)真(ㄒㄧㄢˊ)的孕婦,特別去圖書館借了本產科圖解來看看。配合下圖可以看到如果50g GCT數值不超過140mg/dL就是陰性,而我也順利過關囉。(有朋友的產科醫師沒叫她作50g GCT而是吃完早餐後兩小時驗飯後血糖,算是未定量的glucose challenge test吧!但這時應該血糖數值要不超過100mg/dL才安心,也就是下圖最右那條流程)

image.jpg

📚 產科教科書:衷心推薦有醫學背景又會日文的朋友可以購買這系列的教科書,圖片精美文字也條理分明。光產科這本,我在圖書館內就看到兩三人以上在讀呢!

image.jpg

💾 後記:

1. 回台待產的第一次產檢尿糖居然爆表惹(4+)!不過當天有再扎個指頭驗血糖是ok的,加上之前GCT正常讓我不會窮緊張,但也就更加注意飲食了。回家查了ㄧ下書才發現,懷孕也會使腎小管的過濾功能下降,當攝取太多糖時也會排出很多,在下當天早餐喝了美味的黑糖綠豆湯來消暑,就杯具了呀呀呀(回音)~所以,單靠尿糖來判斷真的不太準喔,網路上有孕婦因為單泡尿糖有點高就以為自己已經有糖尿病擔心的半死,結果是虛驚一場。相反的,不知道如果驗尿當天剛好沒吃或吃少少,會不會miss比較輕微的妊娠糖尿病呢?(但好想知道有沒有人一開始尿糖都還好,結果篩檢出妊娠糖尿病。如果有就更加佐證這個檢查的重要啦!)

2. Google一下發現台灣有些醫院是直接用75g糖水,這算妊娠糖尿病的標準診斷法,也就是流程圖的下半段。不過這種就要空腹並且抽三次血(空腹、飲用一小時、飲用兩小時後),真是太嚇人了。要檢查的準媽媽要加油捏~(據說加半顆或一顆檸檬到糖水中會好入口點,但醫院不ㄧ定會讓你放就是了 😱)

😇 註:發音是妊(ㄖㄣˋ)娠(ㄕㄣ)哦!為啥米不能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檢​ 妊娠糖尿病 篩檢
    全站熱搜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