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孕中期時,我們搬家到了札幌。

在日本,產檢醫生會開一張「妊娠票」讓孕婦前往保健中心領取母子手帳(= 台灣的媽媽手冊+寶寶手冊),但已經懷孕又還沒拿到保險證該如何處理?由於網路上查不到相關事宜,某天到區役所登記完戶籍後,我們只好亂入保健中心詢問。最後,憑著英文診斷書順利完成登錄,充滿活力的保育員小姐也順便告知我媽媽教室的資訊。

📋 當天拿到的資料之一:母子健康手帳、產檢卷、北海道專屬孕期資訊DVD、媽媽教室的教科書。這些是政府提供的部分,另外還有一袋是廠商提供的婦幼商品資訊,以及寫著「我肚子裡有寶寶喔~」的可愛孕婦吊牌。我覺得這些資訊對新手媽媽真的很實用,DVD內容有胎教音樂還有寶寶洗澡教學等等,而且拍的很溫馨,超級貼心der!👍

image.jpg

由於第一堂媽媽教室跟我們搬家剛好同一天,所以就從第二堂開始參加囉。

📚 主題是:1. 媽媽寶寶的口腔衛生、2. 如何預防家中食物中毒、3. 妊娠中的飲食。

(貼在母子手帳內的schedules )

image.jpg

(在保健中心二樓教室舉行)我第一個到 ㄎㄎ

image.jpg

😬 由於孕婦比較容易有牙周問題,一位說話字正腔圓很像主持每日一字的老師(之後每次都會見到她,不如取名為育兒王好惹)教導大家正確潔牙方法,還有寶寶的牙齒保健(但懷孕讓我腦神經衰弱現在都忘光光惹~寶寶 sorry la)

(精美的教科書以及育兒王推薦的好用牙線棒)傳單鼓勵大家預約免費的孕期牙齒檢查

image.jpg

📒 預防食物中毒的手冊:內容滿有深度的,居然還有提到沙門氏菌、空腸彎曲桿菌、李斯特菌等(驚!這不是我考醫師執照唸的內容嗎?!),我想用心作衛教真的可以提升國民的平均素質吧!此外,還有教主婦們要如何擺放冰箱內的東西,例如:熟食擺較上層、生食或有湯湯水水的擺下層、冰箱不要裝超過七八成滿等等,個人認為相當實用呀!

image.jpg

接著就是今日的重頭戲,由於日本對孕婦的體重控制十分嚴格(像我一般體型建議只胖7-10公斤!逼死人吶~),所以這堂課就要教大家如何吃的巧又吃的飽!總之,他們十分推崇和式飲食,也就是:一主食、一主菜、一副菜、一天一碗湯(可能因為日本湯都很鹹吧),這樣可以簡單達到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

(均衡飲食教學&食譜)

image.jpg

(一天總蔬菜量要350克,超難der)

image.jpg

🍱 妊娠末期&授乳期的均衡飲食範例:末期一天要比一般人多攝取450大卡,授乳則是多350大卡。保健中心超用心作了模型,應該是真的很怕大家亂亂吃吧?!(話說胖孕婦在日本一定壓力超大的啊啊啊~)

早餐:重點是在味噌湯裡加一堆蔬菜,反正冰箱剩什麼就加什麼,味噌超百搭!!

image.jpg

午餐

image.jpg

晚餐

image.jpg

🍰 甜點卡路里示意模型:反正就是告訴妳甜點是萬惡的,吃一兩個當日熱量就爆表囉 啾咪~但北海道的甜點好好吃呦,真是折磨人耶!!!(其實這張圖的用處只是讓我學會這些東西的日文 之後可以去買來吃啦 哈哈)

image.jpg

🍙 推薦的點心:準媽媽是很容易餓滴,但是大家只會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等妳真的不吃又問妳為什麼不吃寶寶會沒營養耶。有這份推薦點心真的很貼心,我立馬改吃無糖優格,有飽足感又不易發胖!(之前都吃麵包蘇打餅要肥死惹)(然後下排中間那個是起士不是奶油,每天一塊那麼大的奶油可能還沒生就中風了吧)

image.jpg

註:

1. 模型的點心(間食)範例是一杯牛奶和一根香蕉(照片不小心被我刪惹=.=),日本人好像很愛香蕉?

2. 第一段提到的妊娠票長這樣(這兩張是DVD的內容喔,有沒有很詳細?)

image.jpg

然後每個地區的母子手帳設計都不同,有的是寶寶維尼耶怎麼那麼棒~

image.jpg

3. 附上兩張教科書中的圖,說明不同孕期所需熱量和增加的食物種類,以及「一份」食物的定義。寫到這我覺得自己把這篇文章搞得有點太知性了,除了我那冰雪聰明會日文又懷孕的妹妹之外應該沒人會看吧?!算了無所謂,反正我是個失敗的部落客 orz(自暴自棄)(而且還不要臉自稱部落客)以上。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