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北區保健中心,我的產檢醫院「市立札幌醫院」也有舉辦媽媽教室。

可惜由於時間因素,我只參加到第二堂 ;否則其它主題感覺也好有趣喔 @@

image.jpg

報到時要帶母子手帳(有人的是米菲兔好可愛)和衛教手冊(下圖)

image.jpg

 

《第一階段》講解生產經過,讓準媽媽先有心理準備

衛教手冊十分強大,居然有產程圖示折頁

image.jpg

可以幫助生產順利的妊娠體操

image.jpg

接著播放了一段影片,教導大家規則陣痛後的就醫流程

先打電話到醫院,手冊上列出要說什麼的SOP,免得痛到啥米都忘光光惹

image.jpg

這張圖是在待產室,護理人員教爸爸按摩媽媽的背舒緩疼痛

image.jpg

影片真的非常寫實,演員的表情也十分到位(難道說這是實境秀?驚😱)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部分是,最後居然是讓媽媽剪臍帶耶

在台灣頂多是給爸爸剪,想必是一生難忘的經驗吧!

 

《第二階段》待產物品確認

物品清單,也貼心提醒置物櫃尺寸(怕大家把整個家都搬來吧😅)

和台灣不同的是這兒嚴格禁止穿拖鞋(然後帶吸管超實用,喝水不用起身)

image.jpg

待產物品的名稱讓人眼花繚亂,還好院方備有範例

image.jpg

 

《第三階段》生產計畫

生產計畫書上列了幾個問題,引導大家想想要什麼樣的生產方式,

例如:當天想要誰陪?對生產有何期待?有沒有想對媽媽/寶寶說的話?

其實就是在幫產婦把生產和育兒這些事情更具象化。

由於我尚未決定要自然產還剖腹產,所以拿到兩份計畫書 ㄎㄎ

image.jpg

 

《第四階段》病房參觀

一群人浩浩蕩蕩上去病房參觀滿微妙的,雖然覺得好奇但又怕打擾到產婦。

先看到會客區滿寬敞明亮,和台灣不太相同;

參觀到病房才發現幾乎都是四人房,如果沒設會客區可能會被吵死吧!?

而且,病房內居然沒衛浴啊啊啊,刷牙還要去像宿營那樣的大洗手台。

(這時看到產檢遇過的超激瘦孕婦扶著牆上扶手去廁所,原來她生了!)

後來護理人員還有請一位媽媽讓我們看小孩,其實有點尷尬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要說什麼(只好一直說かわいい~ XD)

整體來說醫院的教室比較嚴肅,不像保健中心輕鬆有趣還可以交交朋友。

後記:

1. 由於四人房無衛浴真的太讓我震驚了,雖然他們好像有幾間單人房也不太貴,但我立馬百分之百確定要回台灣生產是正確的決定呀!

2. 在日本生產會發一筆「出產一時金」約43万円(台幣10萬左右),但其實醫療費用扣一扣就剛好用光惹,在東京的私人醫院甚至要花一百萬円呢也太驚人!台灣全民賤保真的太廉價,我要為醫療同業掬一把同情之淚啊啊啊~

3. 附上要去就醫的時機(要先電話聯絡,而且強調要跟產婦對話)

imag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教室 札幌 待產
    全站熱搜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