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下我可說是「中藥苦手」,小時候被逼喝某種長高湯簡直像要了我的命(而且也沒長高@@)。加上對豬肝、腰子、麻油這些真的完全不行,這樣要如何作月子我個人感到十分憂愁(不是憂愁作不好,而是憂愁被強迫吃這些東西XD)為了更了解「食補」,回台待產時特別參加了幾堂月子餐的媽媽教室。以下是重點整理 + 小小心得呦~(圖文皆多,慎入!!)

------------------------------------------------------------------------------------

六甲村  2015.05.29 @夢時代

課程首先教大家如何把握產後六個月的「黃金瘦身期」,不外乎就是飲食控制、運動、哺餵母乳等等,其中提到充足睡眠現在想想真是天方夜譚,睡到自然醒是何物我早已不知道瞭~

當然重點是在介紹六甲村自家的塑身產品,產品分為三階段,分別在產後1、2、3週起使用:

step 1(束腹帶)有醫療/非醫療級、是否有魔鬼氈等款式

Step 2(束臀帶、緊身束褲等)

Step 3(調整型連身束衣、腰夾)這兒有說適合的丹數很重要,但我仍搞不懂怎樣才是適合 ヽ( ̄д ̄;)ノ

概念跟我之前查到的日文介紹很像,老闆應該是有參考一下吧?!

不過因為我已經從日本帶回一組貝親的塑身組,所以這部分就只有聽聽囉

(當天送的禮物袋)

image.jpg

生完發現他們家的母乳收集袋滿好用的,就用送的coupon網購了

(coupon也算好物,但有些東西在藥局買會比較便宜,還是要比價啊)

 

接著才是這一趴的重點ー「六甲村月子膳」

這和一般六甲村的賣店是獨立經營的,如果去櫃上問小姐可是無法回答的~

月子膳的特別點是將中藥熬好成瓶,再加食材和600ml 水/米酒水一起燉煮

對於不熟悉如何抓中藥的人來說很簡便

月子秘書還強調很簡單爸爸看過教學光碟也會煮

(不過這前提是爸爸願意煮吧@@)(也要媽媽願意吃XD)

這五罐各有不同功能,以中藥來說屬平性溫補。

並強調SGS無農藥重金屬防腐劑(反正就是壞的都沒有這樣)

image.jpg

月子飲 = 生化湯,每早加熱水飲用,不可搭西醫的宮縮藥

元氣膳: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補氣

活妍膳:調脾胃,全家皆可食用

柔絲膳:中藥味較重,預防腰痠及掉髮(可能取名自柔柔亮亮絲絲秀髮吧)

儷水飲:每晚加熱水飲用,據說可消水腫、降血脂(這樣算宣稱療效嗎)

月子秘書還煮了一鍋山藥排骨給大家試喝,還算好喝

image.jpg

由於我只想要半個月份帶回日本,但現場只能訂整組46天16800元,殘念

但其實預產期快到時,月子秘書有打來說可以按照個人需求選擇,

可惜當時我們已經有其它安排,中藥也買好了(三千元有找)😱

月子秘書好辛苦喔(而且她態度很好都不會勢利眼)

 

郭老師養生月子餐 2015.05.31 @ 科工館

上網查資料發現這家月子餐不使用豬肝豬腎讓我好傾心,

於是協同家母參加希望可以把她洗腦一下(誤),結果居然有點小小驚嚇🙀

郭老師似乎是跟長庚合作,講師據說是從廣X月子餐跳槽,powerpoint內容豐富感覺有備而來

 

首先食物分為五色,依五色入五臟的概念(不知怎麼有秦朝fu)

建議依時辰吃食補(可以這麼做的人應該是閒閒沒事每天都在想要吃啥吧)

image.jpg

這兒提出許多坐月子不宜的食物:過量的水、甲殼海鮮、粥、油飯、麵包、蛋糕、水果等

(不能吃水果也太逼人,蛋糕麵包剛好可以攻擊同業XD)

然後建議不要吹風、第一週擦澡不洗澡、能躺則躺。

也提到懷孕十個月養的經脈(但我已經快九個月了 ㄎㄎ)

image.jpg

遵循「黃帝內經」進行產後四週階段調理(星號處),並研發茶飲包

(這兒說到中藥單方久服必病,不知真假?)

image.jpg

還有其他飲品,感覺這家喝超多東西(所以才不準大家喝水吧?!)

image.jpg

試吃有:滋生飲、粉光香菇雞、紫米桂圓粥

強調有HACCP認證,使用PP5餐具,每天1800大卡

(三包滋生飲是我回答問題送的)

image.jpg

上課內容滿不錯,但後來推銷時間讓人有點驚嚇。

家母不知為何突然想下訂,工作人員就叫我們趕快簽合約並拿出信用卡,

業務感覺業績壓力很大,像老鷹抓小雞那樣一直在大家附近遊走,還有個主任會罵人(嚇)

這一刷也是不少錢呢,工作人員卻不願好好回答細節問題不是很奇怪嗎?😱

不過還好他們太心急讓家母突然驚醒,兩人最後落荒而逃 XD

 

紫金堂 2015.06.13 @ 科工館

一開始是與貝恩合作的新生兒沐浴課,教了一些小訣竅滿實用的:

例如:先把浴巾圍在大人腿上,洗完就可直接包起;以手腕內側測水溫等。

除了洗臉的方向,其餘和我在日本學的大同小異。

請看這篇:http://marcellincaillou.pixnet.net/blog/post/57872058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看到黑人娃娃耶,讚👍

image.jpg

紫金堂沒說太多理論(也可能是我參加太多已經懶得筆記惹XD),

產後四階段理論跟郭老師差不多(代謝排毒、修復調節、滋補、回春)

但提到剖腹產不宜吃薑不知理論為何?我產後吃了好多XD

試吃很有誠意的是一整餐

image.jpg

強調是用冷壓麻油、特製月子水,餐盒密封附小刀

image.jpg

我覺得他的好處是感覺變化多,還附甜點比較像現代人的飲食

(官網菜色,澱粉種類很多挺吸引我)

image.jpg

贈品比較單調,但有試吃算賺到吧(誤)

image.jpg

後記:

1. 中醫感覺上有很多不同流派,因此有的觀念也不同,上述只是記錄聽到的部分,我也沒有盡信其言啦!而比較共同的概念有:產後一週別吃麻油、生化湯不可和宮縮藥一起用、哺乳別吃韭菜和粉光蔘。其餘能不能吃牛羊海鮮青菜水果我就沒太介意惹!

2. 基本上月子餐的試吃都不會太難吃啦(才幾道就破功也太慘),如果有需要建議參加前先上網看評價。因為講師們的話術都很厲害啊,三送的攻擊一送不夠新鮮,一送攻擊三送會不準時,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有時候提供的資訊也會偏頗,如果他在一堆正確觀念中穿插一兩個對自己有利的錯誤資訊,大家也不會發現囉。其實這就很像去婚紗展,一定要做足功課、頭腦清醒,才不會傻傻被洗腦最後後悔。

3. 這次事件讓我發現家母真是衝動購物界的勇者(跟家父簡直天造地設的一對),害我以後都不敢跟她一起參加這種場合了XD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