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 高雄商務會議中心

這場由雀巢主辦的媽媽教室是我孕期的最後一場活動(兩天後キハルちゃん就出生囉),大著肚子在南台灣的夏日艷陽下去上課,現在想來還挺佩服自己的。事先聲明一下,由於我是剖腹產,以下關於產兆、產痛和呼吸法我都沒經歷過哦~大家可以直接跳到新生兒照護部分我應該會寫得比較好 XD

拉梅茲呼吸法

首先講到產兆(規則宮縮、落紅、破水)及四個產程,這個在另兩堂媽媽教室已有詳述(請看這篇)就不重複了。

🎀 減輕產痛的方法:

- 舒適的姿勢:走動、側躺、前傾,可多變換姿勢

- 熱敷下腹及鼠蹊部,冷敷下背

- 按摩肩頸和下腹

- 芳香療法、音樂療法

- 少量進食(但如果最後吃全餐好像會影響麻醉的空腹時間耶)

🎀 孕期腹部按摩

手比愛心放肚上;吸氣時手往外輕按,吐氣時則往內。每日吸吐各10次。

🎀 呼吸運動

分為大呼吸(一次吐出)和慢呼吸(慢慢吐氣)

第一產程:

  • 1st階段(子宮頸開0-4公分)胸式呼吸

          大呼吸 ➔ 慢呼吸(6-9次/分)➔ 大呼吸

  • 2nd階段(子宮頸開4-8公分)嘻嘻呼吸

          大呼吸 ➔ 慢呼吸 ➔  嘻嘻 ➔ 慢呼吸  大呼吸

  • 3rd階段(子宮頸開8-10公分)喘息呼吸法

          大呼吸 ➔ ㄕㄕㄕ呼ㄕㄕㄕ呼ㄕㄕㄕ呼 ➔ 大呼吸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

媽媽成C型姿勢,吸氣 ➔ 閉氣8秒 ➔ 眼睛看肚臍 ➔ 往下用力

胎頭出來後 ➔ 哈氣、吹氣

寫到這兒我必須承認自己完全看不懂,據說還有拉梅茲呼吸法的口訣,但真正痛時應該什麼鬼都不記得吧?!

為了表示負責任,附上一 篇專業教學文和水管拉梅茲呼吸教學影片(但我還是沒看 ㄎㄎ)

 

新生兒照護問題

由健新醫院的徐永明醫師主講,講的淺顯易懂又可減輕新手爸媽的焦慮,比他在亞培場講胎兒五感有趣多了!

⭐️ 前囟門:6個月-1歲閉合;後囟門;2個月-6個月閉合。

然後這個字唸ㄒㄧㄣˋ,之前聽人說「蔥」門讓我渾身不舒服 orz

⭐️ 新生兒會打噴嚏是正常現象,只要沒流鼻水都沒關係。

⭐️ 新生兒也常有溢奶問題,呈凝乳塊狀,沒嗆到就不用擔心。

⭐️ 便便演變💩:瀝青色黏胎便 ➔ 過渡便 ➔ 母乳便(酸味)

⭐️ 臍帶:約1-2週脫落,這期間的臍帶護理要保持「根部」乾燥。

⭐️ 50-70%的新生兒有黃疸,第4-7天為高峰。

若黃疸值 >15-18,建議先停母乳24-48小時

🎀 兒童過敏(其實就是要為雀巢水解奶粉能恩HA3鋪梗,但也值得一聽啦)

⭐️ 約三分之一的兒童有過敏體質。

⭐️ 過敏進行曲(atopic march)年齡順序:

異位性皮膚炎(10%) ➔ 過敏性鼻炎(50%) ➔ 氣喘(20%)

⭐️ 胎兒及新生兒的免疫狀態以TH2為主,藉由飲食(如母乳)轉變為以TH1為主。(我強烈懷疑在場只有不到五人知道TH1,TH2是啥米@@)

⭐️ 建議至少哺餵母乳六個月。

⭐️ 部分水解配方奶的好處:減少過敏機會、增加口服耐受性,partial hydrolized whey protein可能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這場送的媽媽包

image.jpeg

《後記》

其實最後還有抽獎活動和訊聯臍帶血,但時間大大delay我只想提早走,隱約聽到有獎徵答的問題才知道原來訊聯是宣明智開的,而且代言人是侯佩岑XD。但一定要留下個資給臍帶血公司才能領雀巢的媽媽包好匪夷所思,雖然課程還算不錯,但媽媽禮普通、時間控制不佳又有臍帶血推銷,個人覺得c/p值沒那麼高啦。

 

 

arrow
arrow

    Marc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